流照君

冷圈破事多,闭嘴少管我

【星梦】20:00 · 书卷多情诉故人

*七夕联文 · 阳光灿烂的午后

第三棒   20:00  流照君

上一棒:18:00   @辰萧 


古言)龙星,温郁,白莺,双顾(爹妈)。

一句话简介:放下书本谈恋爱!


一众太太里,我是菜狗,又是单身狗,单身菜狗qwq






多少世间惆怅客,痴心一片道不成。

笔墨无言画心意,书卷有情诉故人。




春天不是读书天


顾学士入翰林已然三年,朝野传闻近期就要升中书舍人领宰相职,正是炙手可热。

眼望着纷纷然一片趋之若鹜,顾家小千金百无聊赖坐在院子里,嘴撅得能挂油瓶。今日爹爹寿筵宴请故友,却涌来一群趋炎附势之辈,腆着脸也要凑近跟现在的顾学士未来的顾相道一声“福如东海寿比南山”。


切!顾家千金星海小姐早跟爹爹讲,这时候不宜宴请,爹爹却眨眼,道“星海啊,你也不是不知道我为了谁”。

正值及笄的星海小姐气在心里,不就是给我相看人家么?闹哄哄一片好烦人,惹得人读不成书。

想着,这小娘子眉头一皱计上心来,趁爹爹在前厅待客,腰一猫就钻出了乳母的视线,溜进顾府弯弯绕绕曲径通幽的后苑。

爹和我都是文化人,便很不错,修院子的时候都想着花木扶疏林霏深深,这时候倒是派上了用场
——顾星海此时坐在溪流一边,脱了鞋袜用脚拨水,一边看膝上那本《西厢记》一边美滋滋地想——没有一个时辰,别想找到我。


顾学士在前院正待客,便见乳娘慌慌张张来报小姐又溜进院子里。

顾学士扶额,这小丫头,果真欠收拾了。思索间便见多年挚友吏部龙尚书携子前来,免不了一番寒暄,便一时忘了女儿还在院里。

尚书公子看不惯大官小吏曲意逢迎的丑态,早早禀过父亲与世伯,偕卷诗集踱进后苑。


这顾家林苑,果真“迷人”,一进此苑,人即迷矣。尚书公子,刚及弱冠的新科进士龙灏天,圣上都赞过文思敏锐的少年才子,暗暗腹诽。

在园林里看了半个时辰诗集,龙灏天越转越迷糊,觉得自己大约进了武陵桃源,只好缘小溪行。二三十步后溪回路转,见一个光着脚丫踩水的小精灵落在溪边,不由自主屏气敛声。


顾星海正看得入迷,忽然听见蹑足之声,猛地抬头便用目光同那青年撞了个满怀。那青年疏朗秀颀,一身月白圆领袍与白纱中单,袍袖里揣了册《杜工部集》,帽翅微微颤动,阳光便透过乌纱散射于他身前一块生着苔藓的石上。

顾星海脸红了,毕竟鞋袜尽褪衣衫不整,还是装作矜持道:“公子怎的在此处?”

谁知那青年反将一军,微笑道:“小姐又为何在此处?”

顾星海一时语塞,想想答道,我是这家的丫鬟,在这里偷懒的。

那青年明眸一转,似笑非笑:“小姐既然是丫鬟,那在下便是尚书家的小厮。”

顾星海也笑,心道都是千年的狐狸谁又骗的过谁,左想右想和他聊起来杜子美。


龙灏天聊着聊着,思绪却从杜子美飘到和和美美,从少陵野老飘到白头偕老,到最后自我安慰般地想,爹爹带我来,本就是想与顾家结秦晋之好的意思,嗯,不算我见色起意。


这一天,顾小姐和龙公子聊得很开心。

这一天,带着自家孩子来相亲的官夫人,不明就里地喝了一下午茶。

这一天,顾学士和龙尚书两脸通黑,心照不宣地没提双双失踪的儿女。

这一天,以上一群读书人都没有完成自己的读书计划。


顾星海本以为就这样结束,心里怅然,十日后却收到龙家的拜帖,事由:

提亲!


顾小姐在爹爹的打趣中羞愤无比,只好捂上桃红的脸,心道:果然春天不是读书天!





夏日初长正好眠


温国公世子温睿,“五陵年少”代表。对,就是那个“五陵年少争缠头,一曲红绡不知数”的“五陵年少”,大唐非著名吐槽大户白乐天的点名批评对象。

二十岁以前,温睿是一个任性的孩子,一个被妈妈宠坏的孩子——想在歌楼里画满窗子,让所有习惯书卷的眼睛都习惯美女——他任性。

二十岁之后,温睿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一个人,笑起来艳丽如同露珠,朵朵的笑向贝齿的闪光里躲;沉默时那一低头的温柔,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。


于是二十一岁的温睿告白了,跟他青梅竹马的小虎妹金郁弦。


金郁弦其人,骠骑大将军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女儿,还有个作左金吾卫中郎将的哥哥。

同样是豪门,温国公是世袭的爵位,而金将军是打下的功勋;同样是贵族,温睿的人生目标是填词儿唱曲儿爱妙人儿,金郁弦的毕生梦想是上战场卫边疆巾帼压须眉。

关键骇人的是,温大世子并没有察觉到他俩理想不同三观不合差点语言不通,而是满脑子“我爸是国公”。


正逢世子及冠,他小人家大手一挥花万两黄金办一回生辰宴,大摆一日一夜流水席,请好多狐朋狗友在温国公大得吓人的游园里彻夜寻欢,准备了五尺高金姑娘最爱的蟠桃酥山在冰鉴里镇着,万盏灯烛点在园里头没有烟,烧的是上好的松脂。

可惜呀可惜,千金难买美人笑。温世子把人带到园子深处,小灯尽燃漂亮得像菩萨夜游。一片遥远的喧嚣里温世子鼓起勇气亲亲热热对了个嘴儿,叹道郁弦你这么好看做什么将军啊,心里一边感叹美人果然温软——还没来得及咂摸那一弹指的滋味儿,温世子被姑娘的生辰贺礼扇了个满脸——价值万金的于阗白玉冠,打脸上真是温润剔透物超所值,疼得不同寻常。


于是温世子生气了,但没放弃——从明天起,做一个努力的人,悬梁、刺股、周游书海;从明天起,关心四书和五经,我有一所书斋,面向科举,春暖花开。


最终,功夫不负有心人。温世子到底也不是个笨茬,努力后考上了举人,也将将是二十五六的年纪。揭榜当夜好多人,温睿带着自己小厮横冲直撞突围进来突围出去,虎头虎脑就冲到金家,最终憋红了脸什么也没说,只是在夏风里默默流汗。

金父笑眯眯在和左中郎将金羽澈讲话,旁边站着他儿子那个三十多岁就进士及第的优秀朋友,御史台主簿,尹轩。


温睿再没去过金家,闷头在家苦学。他一想起那主簿的进士出身,心里便不上不下的难受。自己努力好久,考上举人,靠父亲的关系,倒是不愁做不了官。可心里止不住的忐忑,他终究不敢去找那个明艳的姑娘,去问一问如今,我能否站在你身旁。

愁啊愁国公府就来了人,是世交金夫人来喝茶。金夫人身边一个带幕篱的姑娘,直奔着温睿的卧房来。


“温睿!”温睿从午觉中惊闻银铃般的嗓音,一抬头,可不是朝思暮想的人儿。

“郁弦!”温睿孩子气又犯了,抱着姑娘便嚎,“你可算是怜惜我,也知道来我梦里看我!”

“你放开我,”金郁弦脸一下子红成一片晚霞,推他,“……放开好好说话。”

“我不放!”温睿嚎得更大声,“这四年我不赴宴不听曲两耳不闻窗外事,不就是为了这一天!”

“为这一天?你为这一天干嘛?”

“我就等着这一天,你肯要我,我便再也不放手了!”

“温睿,”金郁弦忍着一股强烈的情绪,“——你个呆子!”


最终,温睿实现了他二十岁以来的夙愿,找一个明媚的夏天,敲锣打鼓告诉全城:

金郁弦是我老婆!!!


——金郁弦本人,烈日炎炎下在丝绸的轿子里睡着了,梦里都在笑着。

知道啦。是你老婆。





秋又凄凉冬又冷


以布衣之身及第,三十五岁入翰林院。

白萧是当代贫寒士子的神话。


白萧是一个私德一尘不染的人。他作为旧党年轻一代的代表,朝野上下多少双眼睛盯着,愣是没有被揪出哪怕大一点的毛病。御史提起他,往往摇摇头笑一句铁公鸡,因为滴水不漏,在御史看来一毛不拔。

白萧以来最大的污点出现在他刚中举时。御史不厌其烦地戳他这一点痛处,只恨恨地希望这位青年俊杰因为这个得罪圣上被拉下马来,最好外放交趾,有生之年万万别再回来。


白萧手段厉害。得罪他的人,往往不会立刻倒霉,报应会在他最意想不到的时候降临。


宣义郎霍遵在身陷朋党之争时,白萧朝会上若无其事地提起他还在中举后抛弃糟糠之妻,一时间被圣上所恶,当朝痛骂一顿,夜里就收拾东西滚到了地方做县令,满朝文武一时噤若寒蝉。

因为他曾经调戏过一个教坊女子。

开国伯世子吴签被百姓举报强抢民女,圣上正举棋不定时又是白萧轻描淡写提了一句开国伯辜负圣恩,以皇亲名义兼并百姓田产,便又戳到圣上心里的火气,将开国伯一支都贬为庶人。

因为他掳掠,戕害歌女。


那个傻傻的龙公子,秋闱曾与他喝酒,一杯酒下肚第一句就是:

“白学士,以卑鄙手段得来的公义,还是公义吗?”

金风细细,白萧和风化雨地微笑,“龙公子,你问我,是当真不清楚答案吗?”

那次两人聊了很久,白萧三次叫妻子添酒,同龙灏天讲了一个故事。


从前有个小混子,娘亲死之前读了几年书,聪明但架不住没钱。

小混子两个月岁时死了爹,娘也死在他六岁上。小混子没办法,只好上花楼里给人家做小厮,做龟公,做臭跑腿的。十岁那年的一个深秋,小混子因为皮相好,差点给婆子迷晕当了小倌,一个十九岁的小姐姐拖着他逃了出来。

小混子的娘是花楼里最便宜的娘子,但小混子爱她,因为她会给他糖吃,她会夜里流着泪催他读书。救小混子的小姐姐也是花楼里的娘子,她长相好看,但她不识字又不会弹琴,到头来年纪大了,也只会是最便宜的娘子,但小混子也爱她,就像爱他娘口中在他出生前就饿死了的姐姐。

小混子和小姐姐逃啊逃,逃到了当时外放的顾大人府上。顾大人收留了他俩。


那年轻的龙公子沉默了。他像是不通礼节,盯着进来添酒的白夫人,问了声“白夫人好”。

白萧摇摇头道,她有自己的姓。她娘家姓叶,不如称叶夫人。

平日里嘲讽的话好像都被风吹散了,龙公子想想,终于憋出来一句:“至少苦日子都过去了。尊夫人……倒是比阁下显得年轻。”


白萧笑道,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不是她。

龙公子愕然抬头。


白萧又是月白风清地笑着这坦荡秋风,眼睛里有碎落的光。小姐姐早在他们逃到顾府的那一夜就死了,临死前,她留下了一个孩子,很难说带走她的是寒冷还是难产。难怪她要逃。


她留下一个漂亮的女孩子,他给她起名莺莺。白萧大她十岁,莺莺也像小姐姐一样对他好,对她笑,他陪着她长大,她也陪着他成熟,坚强。

中举后娶了她,就是白萧从生涯里最大的污点。

但她是他的软肋与甲胄,他阴暗日子里的光明与所有,是他落魄秋日里不谢的黄花。


于是那天龙公子喝醉了,有意识时记得的最后一句话,是白萧又笑,笑得霁月朗空:

“秋又凄凉冬又冷,可我偏要她看尽春有百花。”





收书又待过新年


各位看官可好么?人人皆知当朝顾相鳏居多年今日续娶了秦国公家的寒姑娘,今日老夫便讲讲这顾相家中事,讲讲顾相的结发妻子。


要说这顾相,三十年前也是名动天下的才子,那叫一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,目若朗星面如冠玉,往那世家公子哥儿里那么一站,嚯!可不是一个鹤立鸡群!

当年,长安虾蟆陵下有座红拂馆,全城士子口中,那都是可望不可及的风雅之地。为何可望不可及?

那红拂馆里进门便是香风阵阵丝管纷纷,别家秦楼楚馆里头迎客的是婆子,红拂馆里是水灵灵的小姑娘,打赏百金后方能迎进门来,又笑嘻嘻问公子要“信物”。

各位看官,你可知这信物是什么?红拂馆姑娘不收银子,只收玉器珠宝,这信物起底便要一块水头十足的玉佩;当然,这馆里也有规矩:若是穷书生登楼可献诗一篇,若字字珠玑,一字可抵千金!

过了这一关你便可登楼,只不过登上二楼也不过喝茶赏月,打赏了丫鬟婆子小厮,沐浴更衣后点一炷香,为楼里各位仙子奏一曲松风——若是好,便上三楼,若是不好,即刻打出楼去!

三楼四楼是寻常雅致的姑娘,环肥燕瘦已然天人之姿,普通人登到这里便是心满意足,与姑娘饮酒作赋一度春宵。

可是,每日戌时,五楼的诗曼姑娘便清歌一曲,那才是如听仙乐耳暂明!一个个才子纷纷甘心送上无价之宝,便可得花笺一页——用的是上好的薛涛纸——上头题一联诗,你若是对上下句,便可登五楼,与天仙般的诗曼姑娘弹琴赋诗、煮酒论道。


你问我最终有谁登上五楼?

红拂馆鼎盛的三年,唯有一位才子能登五楼,便是当年的顾公子,而今的顾相,顾一川!

最传奇之处,是顾公子当年一路泼墨赋诗,顷刻立就,上那一座楼,竟不花一两银子!


然后?然后自然是才子佳人花前月下。

两人共度了几月时光,端的是得成比目何辞死,愿作鸳鸯不羡仙。顾公子跟诗曼姑娘保证,若是姑娘嫁他,便上秉祖宗下拜天地,八抬大轿迎她回家;诗曼姑娘不信,顾公子便指天指地地作保,成亲之后绝不纳妾,绝不停妻再娶。

顾公子为了考验诗曼姑娘,故意道自己是赴京赶考的贫寒士子,可谁知诗曼姑娘二话不说自己赎了身,还带了二百两银子的嫁妆,孤身一人前去顾公子城外的宅子投奔,在当时的长安轰动一时,传为佳话!

他们结婚是正是冬日,顾公子倒没大操大办,一台小轿从偏门抬进去,大家都讲:攀上这么好的郎君,诗曼姑娘有福噻!


还然后?

才子与佳人洞房花烛,才子金榜题名,圣上赐下几房美妾,哪还有什么然后?


你问顾夫人是怎么死的?

风尘女子嘛,顾家名门大族,娶她进门就不错了,谁知道怎么死的?

这年头,这老掉牙的故事早没人听咯!

小姑娘别问啦,收拾收拾回家过年喽!



那小姑娘垂着头站在茶楼门口想,好冷啊,好想妈妈。







END



下一棒:22:00  @谢谢今天社保了。 



*各位,一天之内写完这篇,我哭了呀qwq手断了

操起古言老本行,献给官配祝安康~

*官制参考唐代


❤秀出你的神评,想继续听哪对cp的故事?

 @语清晨 课代表,你的主场到了😎😎


评论(33)
热度(203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流照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